隨便寫寫

老婆小孩可都是超級星光大道的忠實收視粉絲,這個節目對我而言也許比較沒太大感覺,應該是我經常有機會碰到一狗票很會唱歌的人吧。但畢竟是全民話題,免不了會跟人聊到這件事,老實說也造成了我的困擾,我無法跟小孩子解釋會什麼參加比賽要謊報年齡,我只能告訴孩子,誠實真的很重要,最起碼很安全。

現實中,年齡真的是個很重要的選項,尤其是在那個圈子裡,尤其是你長相身材都不如人的時候,這倒沒有什麼公不公平的問題,你想成名,老闆可也想賺錢啊。事發之後,比較多的人傾向年齡不是問題,楊先生很會唱歌才是重要的事,在我看來都是很諷刺的馬後砲,今天楊的受歡迎,絕大多數的成分跟那個節目成功有關係,大家真的這麼在意好歌聲,現在亂七八糟出唱片的也不會這麼多了。從網路得知,楊在星光之前已經參加過不少比賽,成績斐然,如果會唱歌就行,早發片了,為什麼沒有?不夠啊,各位,這跟你以為你煮咖啡很屌就能去開店賺錢一樣道理吧。

用唱歌來感動別人難不難?不容易。以前講過音樂要令人產生畫面才會感動,自己要先有畫面,才容易把這畫面傳達出去,別人是不是接收到一樣的情境,那不重要,心裡的共鳴未必都源自相同的畫面。當然唱歌的你情感豐富,容易讓自己陷入歌裡,這很可能有部分是天生的,但大部分來自於生活經驗的累積,這時候『年紀』的好處就出現了,29歲比23歲唱的好,說真的,是正常的。選歌也重要,選到對的歌容易有感動,快歌吃虧,誰聽周杰倫唱霍元甲會哭?人很怪,我是說台灣現在願意買唱片的人很怪,通常先喜歡這個人,才喜歡他的歌,又通常因為主打的快歌引起注意,第二波主打慢歌才是促使你去買的原因,買來唱片是找裡頭的慢歌來學,你會問幹嘛學?告訴你,不想學他才不買來聽哩,純欣賞的人不是沒有,快絕種而已。選英文歌吃虧,歌詞用字太艱澀也吃虧,人感受歌詞比曲調直接好幾倍,聽不懂都是白搭。音域太寬的曲子吃虧,要唱很高或很低的音不是普通人辦的到,很講天分,中音域對聲帶比較輕鬆,不太費力所以聲線的運用比較能多樣,別人也容易聽的懂唱什麼。另外是這歌紅不紅,太紅當紅都不好,太冷門也不妙,大家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歌,聽完才會有動力去找原唱,互相比較,一聽再聽。

最近幾年台灣流行樂壇,已經讓我們都快要忘記了正常人唱歌是怎麼一回事了,那樣的曲子距離我們有點遠,不是音樂本身的問題,我想是個文化底子的問題,畢竟是黃皮膚黑眼睛吧,學不來的。這也讓很多喜歡老音樂的老人們無所適從,好多朋友放棄了西餐廳、PUB的表演,因為唱歌給別人聽不再是一件愉快的事,新歌不爽學,老歌又唱膩了,自己寫歌吧,老闆不願意讓你唱....

前陣子遇到一個keyboard老師說的好,現在啊,出片不是你會不會,行不行的問題,而是你敢不敢。越多能力不夠,勇氣十足的人投入這市場以後,環境變化就不是你能預料的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