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綠

以下是壞馬博士詳盡的解說:

銅綠,什麼叫做銅綠?由於銅暴露在空氣中會慢慢和氧氣化合,產生一層紅色的氧化銅來。如果不把它除掉的話,時間一久,氧化銅就會再和空氣中少量的二氧化碳化合,產生一種綠色的物質,就像鐵生鏽一樣,這就是一般人所說的銅綠。銅綠和鐵鏽有一點很大的不同,那就是銅綠具有保護銅本身不在氧化的作用,而鐵鏽卻不會。所以有時候我們也可以用人工的方法,故意在一些銅製品上弄上一層銅綠,以保護它不再和空氣發生作用。

在pH較低的酸性水中,銅也容易被腐蝕,也會產生銅綠,如果因為銅綠掉入水中『大量』食入當然會有問題。

一般銅的危害多發生在金屬燻煙上,也就是把銅做溶解時產生的銅蒸汽,我想在咖啡爐具中,大概就是那一顆會浸泡在水中的沖煮頭吧!

銅本身也是人體必須存在的微量元素,大約在人體中含量約1.2ppm。他在生物體中扮演一個獨特的催化劑,能促進血紅蛋白與紅血球細胞的生長,也幫助骨骼正常發育,維持腦神經的正常代謝,缺乏銅也會引起白髮、貧血、關節炎與智能低下。一般從日常生活中我們就會食入一些銅,包括豬肉、蛋、米等,有科學家指出,每天至少要攝取2mg的銅,一般可以接受銅的耐受量約15mg,到底多少量才會造成急性中毒,目前並無指標。

基本上在醫學界通常發現是銅不足所造成的病變,銅過量通常發生在從事銅製造業的職業傷害中,就如我說的金屬燻煙。吃到肚子的銅大概都無大礙。在大陸曾有一個急性銅中毒的案例,流『藍汗』因為他吸入大量的銅燻煙。

目前在勞委會所查的物質安全資料表中,並無對銅建置危害物質安全資料表,在醫界也無具體證明在日常生活中會導致銅食入而導致中毒的現象。

這又讓我想起,到底吃什麼會怎樣?絕對有個體差異,在統計公共衛生的立場,一定要抓最嚴格的標準,一個沖煮頭到底有多少銅綠會掉入水裡?然後會不會中毒?你說呢?我的答案是否定的,沒那麼容易,我看還是多注意一點生活其他導致不安全的物質比較實在嚕~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