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去你的小確幸

早上起床吃著早餐店15元三明治,電視裡Gordon Ramsay用全麥歐包切片抹百里香奶油夾金槍魚炒蛋,咖啡機等熱機時查一下蝦皮訂單並打印標籤,選一片巴奈的CD聽三次你知道自己是誰嗎,喝二杯廚餘豆espresso後端著一大杯熱美式去炒豆子,開車出門寄貨順便買包白長壽,回來打開Artisan整理一下烘焙紀錄,似有所悟,翻幾頁Scott Rao的書卻不得解......短暫有個片刻,我看著五隻麻雀停在家門前嘰嘰喳喳,手機沒有叮叮咚咚,嘴裡咖啡餘韻開始升騰出來,地球一切正以慢動作運作,直到音樂走到一段過門鼓,郵差騎著打檔車過來丟了二張帳單......

幸福嗎?問我一萬次,我回答都會是很美滿。

小確幸,我呸!真的很討厭這個詞,每聽一次我都想罵一次,也許是我沒喜歡過村上春樹的關係。我以為小確幸的存在,是來自我們心中有點怨,有點氣,有羨慕,有嫉妒,沒魚蝦也好的自我安慰。 也就是這個聽起來很正面的東東,竟然起源更多可恥的負面。

佛家說三不善根,貪嗔癡,基督教說三原罪,Greed, Pride, Lust,人嘛,沒有生來偉大的,有劣性很自然,何況我們從小就得開始練,練習怎麼滾在紅塵裡還能維持優美身段,一方面我們需要追求些什麼來作為前進動力,另一方面又順便被慾望侵蝕著日常。只是可別忘記,這都是自己選擇的,兇手是自己,就得有勇氣承擔。不然就閉嘴,承認錯誤,重新再來。

你一週五天累得跟狗一樣,為了週末找馬子吃一頓和牛套餐,跟我天天算準時間去全聯搶八折即期不知名部位牛肉塊,並沒有高尚之分,也沒有誰比較灑脫的問題,你選擇一次打死一週工資,我選擇平均分配,數學上叫做平手。

我常告訴孩子,這世上沒有窮人這件事,在台灣要過日子從來不是什麼難事,我們不需要催眠自己Less is More,只要想著有捨有得,得到了什麼,必然是你失去了什麼去換來的。同學媽媽分送日本限定巧克力給大家吃,反面就是你同學的老爸三個月才回家團聚一次。誰該羨慕誰?我不知道,要問你自己。

人生從來只有選擇題,沒有是非題。你們要選擇累積怨念來成就久久一次的小確幸,請繼續。我選擇在每一天的分分秒秒裡,都找到幸福的成分,因為我滿足知足,幸福沒有size,被我抓到的都算大。

小確幸?哼!我去你的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