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rk Magic


我們曉鋪子可愛的老闆娘天天細心呵護著四種老滷,她用一種很不科學的方式調製那些滷汁,從來也沒用過量杯與秤。我自己旁觀多年,用來用去不過就那些材料,為什麼可以做出截然不同去匹配牛、豬、腸、素的組合,我也很不懂。幾年下來硬是找到許多忠誠擁護者,除了佩服,也沒有別的評論了。

真要解釋可能也是為難她,但每當接到訂單開鍋前,桌上蔥薑蒜、八角、花椒、醬油、米酒、二砂....一字排開,總會有短暫靜默,宛如施法,我想那就是屬於她的dark magic吧。

我玩的也是dark的.....

Andrea Illy是這麼講的,Espresso is a miracle of chemistry in a cup.
聽到化學你就嚇死了吧,誰要喜歡化學.....

所以啦,你也可以學Carly Simon這樣說,I had some dreams, they were clouds in my coffee.
又是雲又是夢的,喝咖啡如果都不夠文青,還有什麼算文青...

在我眼裡,咖啡就是這麼矛盾的東西。我相信要做出好咖啡,需要有強勢的科學精神,而我也痛恨喝一杯咖啡而已,還得拿出驗屍的功夫。我喝黑咖啡的習慣是從老爸來的,老人家常說,不知道是哪個白痴把咖啡跟苦澀連在一起的,應該是那人被咖啡店騙了。想想也對,都苦澀的天天喝,老外難不成都是自虐的賤骨頭?以前是沒有所謂打臉這種詞彙,但如果有機會,我猜老爸會很認真介紹不苦的咖啡店給那始作俑者。至今我都由衷地尊敬所有願意把咖啡炒深,又能讓咖啡不苦澀的人。尤其現在是必須把咖啡當成果汁解釋的年代,dark roast早被棄置萬丈深淵,淪為過氣的闇黑思想。

從一個愛喝深焙的角度出發,我其實說不出來幾個好理由來說服別人黑黑油油的咖啡才比較好喝,可能是因為我不夠文青,喝不出來有雲有風的杯中日月。從自己是烘焙者的角度來想,對於某件事物的喜好到了一定地步後,心裡頭一股挑戰極限的人類本能就會蠢蠢欲動。當咖啡豆進入二爆,不用閉上眼我也總會有個畫面,鍋爐裡有數把滿滿彈匣的AK47正在掃射,我要拯救那鍋咖啡豆於槍林彈雨中.....

乍聽之下好像很危險,也的確如此,好比騎著50cc小綿羊在北宜公路上全速前進,風馳電掣,頗有玩命的意味,前幾年來台的Stephen Diedrich不是也說了嗎,炒豆子就像開一台沒有煞車的車子。

我沒老婆那種料理魔法,靠的是我一知半解的國中理化,加上長年累月從網路下載到我頭殼裡海馬體的那些斷簡殘篇,不需要運氣,那些就夠用了,先測試過生豆的能耐,再抓好進彎與出彎的速度,足以讓我可以在Agtron 45上下遊走自如。

科學式的偷雞,結果很類似魔法,而且做出來東西是黑的。

甜美與焦苦,一線之隔。
光想像就夠刺激了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