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翻兩瞪眼

儘管我經常勸咖啡圈的朋友要去學一下這門功夫,但我卻從來沒有學過咖啡杯測。理由很簡單,我認為杯測是很專業的技能,可惜我不需要,不想,也不願意。我無法接受拿著昂貴的湯匙,噘著鳥嘴,唏哩呼嚕地用日本人吃拉麵那套來喝咖啡,也自認寫不出那些莫測高深的辭彙,來描述市場裡從來也買不到的味道。而且,我無法運用從傳統杯測得到的資訊去反映在烘焙修正上。我相信有人可以,但我辦不到,那個難度就跟拿著黑白負片對著燈光看到頭昏昏腦脹脹,好像懂又好像不懂,看到了問題,想不到答案。

更何況我認為咖啡最終是要拿去煮的,沖煮理論也許可以很統一,但沖煮器材種類卻很繁雜,我炒給espresso用的,你用aeropress加濾紙能給出什麼建議,也太難說服我了。萬一我懂杯測,我測到好東西,結果拿去機器壓出一杯尿來,打擊也太大了。

無標題

在家喝espresso為主,兌熱水喝americano為輔,問題是我炒出來的blend經常無法在那麼高萃取的狀態下,成功搞出godshot達陣,要我丟掉重炒是不可能,換成drip brew maker沖成drinkable的標準,就成了必然的手段。從法國壓開始我在咖啡器材上走了一大大大........圈以後,重新選擇了反轉壺,格外地有新生的感覺。這個二百年來沒有改變過設計的老玩具,儼然成了我的cupping兵器。

反轉壺就是一種很殘酷的沖煮方式,它對豆子的要求標準非常接近espresso的整人等級,差別在於espresso我煮十次好像都不太一樣,反轉壺每次都讓我喝到相同的味道,沒有僥倖。
1. 需要細研磨
2. 是濾網,不是濾布不是濾紙
3. 裝填時要留一點Headspace
4. 高水溫
5. WD很大
.......

反轉壺該注意的,都在espresso上找得到關聯。如果傳統杯測像是沖好的負片,反轉壺就等於直接拿印樣給我看了,可以知道是題材出錯(選錯豆子),還是曝光失敗(炒爛了),一翻兩瞪眼,華盛頓跟林肯都沒有它誠實。

我就是這麼愛反轉壺,用一兼二顧,摸蜆仔兼洗褲』都不足以形容它的CP值有多高,堪稱是史上最被低估的咖啡器材~Napoletana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