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惜福

我正籌劃一個感念父親的活動,但他並非什麼名人,沒有出書立論,更談不上有啥豐功偉業,他只是拿了一輩子底片相機而已。

2008年之前,我根本是個憎恨拍照的人,沒有買過任何可以紀錄影像的器械,我甚至認為那些所謂的攝影愛好者都是假掰的,可能是器材控,可能是把相機當成一個社交工具,用我比較熟悉的嗜好來比喻的話,等於是一天喝不到三杯咖啡,卻買了一堆咖啡器材,只為了跟生活中的某一群人有共同的話題,證明自己並不孤獨。

直到搬家整理舊物,Nikon FM2重見光明,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有人能玩一輩子相機?因為以我對老爸的了解,一定有個很迷人的理由來支持這個喜好的過程,而不單單只是耍耍文藝,或是揹一台單眼出門很酷炫而已。靠推測瞎想一定沒用的,只能一頭栽進去,從D40變成D700,從Rolleiflex、Hasselblad到Leica,從數位走到底片,從彩色走到黑白,這一段路我花了五年。

找到答案了嗎?
似有若無,我不確定老爸想的跟我是否一致。

過程愉快嗎?
不太優,我已經比別人幸運,認識不少攝影重度喜好者,但一張所謂好照片的出現仍然比煮咖啡難很多。

無標題還要拍下去嗎?
當然要!因為我慢慢知道自己從拍照過程得到什麼,我才剛剛發現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照片,重新站上攝影學習的起點。

我想要辦個帶狀活動,透過先父喜好的方式:黑白、底片、放相的手段,來分享我的攝影樂趣。

這不是攝影教學,也不是攝影比賽。我想傳達給年輕人的,不是觀景窗裡的世界,而是暗房之外的人生態度。攝影是個手段,很抱歉我還用力地限制了這個手段的多樣性,為的只是讓我們更用力的觀察與思考,更專注在於紀錄的本質。

不懂攝影沒關係,我自己都不懂了。我會情商有經驗的、厲害的、專業的攝影人來協助有意願參加的人。

我們要拍攝什麼主題?

活人。有呼吸的人。
為了生活而努力的普通人。
那些每天付出百分之百的認真,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的平凡小老百姓們。

我們總是理所當然的選擇遺忘與忽視,總是忘了將眼光多駐留在他們身上,現在要用黑白放相獻出我們最真摯的感謝與尊重。他們可能是志玲也可能是如花,可能西裝畢挺也可能滿身髒汙,那不是重點。只要我們願意設身處地,就能看出這些人眼中射出堅毅自信的神采,這塊土地上有了他們,風景更美,空氣更甜。

父親常說,天底下事情可不是感恩惜福四個字這麼簡單的,但如果感恩惜福成了一種習慣,很多事情應該也難不到哪裡去了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