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怎能不愛實體相片?

陪著老婆回娘家探視,我總戲稱為返京述職。

台七線上,海拔300,小小圓環與三叉路把大溪、復興、三峽清楚的分割,這本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地方,本該是的。近年來附近觀光資源陸續開發,一到假日遊覽車、單車、重機塞滿街道,我問過村落的老人們有什麼感觸,得到的答案總是一臉淡然的無語。我想,他們也不認為生活為之變調吧,順其自然一向是台灣人最擅長的。

這一天是週日,約莫午後二時,岳父午睡小憩中,電視沒開怕擾了老人家。山上習慣白天不開燈,氣溫雖低,暖暖的冬陽自門外灑進來,女兒抱著書本為了學測臨陣磨槍之際,時不時還拿起相機往屋外比劃二下。我呢?跟手上的長壽煙進行心靈對話....

此時年逾八十的岳母踱入客廳,一臉疲累,肯定是剛從菜寮殺雞拔菜回來,跌坐在我對面的角落裡,望著馬路上的車流,大口大口的呼吸著。

外頭很吵,裡頭很靜。外頭很亮,裡頭很暗。
場景中似乎有孤獨成分,空氣裡卻滿是溫暖感覺。

說時遲,那時快,女兒已經幫我記錄下這個畫面。
無標題

五十天後,那個瞬間幻成一張實體相片到我手上,百感交集,這段時間多了很多事,岳父此刻正在醫院奮戰,只剩下岳母一人在山上,孤獨了。

謝謝黑白徠工作室幫我手工放相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