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mn micro-fine filter baskets(一)~有一好沒二好

無標題三年前Mark Prince發表一篇文章,Can These Filters Change the World of Espresso,題目真的讓人很生氣....。四個月後,Jim Schulman也寫了一篇,How filter baskets affect espresso taste and barista technique,唉,當一個產品會被這種咖拿去研究的時候,已經註定要熱賣一場了,不管它是否真能改變世界....


那時候我愛玩的東西是Rolleiflex跟Hasselblad,荷包僥倖逃過一劫。但是該來的總是躲不掉的,當我重新沉迷在變種拉霸的巫術下,想要上網做些功課時,VST這三個字母不斷不斷地出現在老外文章中,我的手只能不知不覺地癢起來....

目前市面上標榜micro-fine的濾杯不只一家,這類型的濾杯拿在手上,第一個念頭不是讚嘆,而是怨恨以前買的那些濾杯品質宛如大便......當然啦,也只能安慰自己,科技感是得用更多錢去換的。更何況官網上千篇一律地寫著,這種高科技的濾杯打洞技術很好,孔又多又細,可以讓你咖啡更穩定,更好喝,也真的有很多人言之鑿鑿告訴你,換了好濾杯直接上天堂,任督二脈豁然開通,功力大進。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覺得掏錢掏得很合理,雖然老婆忍不住咒罵:『馬的,玩到沒東西玩了,竟然回頭玩濾杯』,但想到『也許』以後God Shot隨手可得的快樂日子,嘴角還是不禁上揚了....

其實在我把HB上的Strega相關討論都K的滾瓜爛熟的同時,已經發現有好幾次Jim Schulman大聲疾呼,勸大家不要使用VST濾杯在Strega,但我買IMS仍然買的義無反顧.....。感謝許多朋友的襄助,我有機會同場比對VST Precision 、Espresso Parts HQIMS Competition 、Reneka Micro Sieve 四種濾杯,進而也回頭檢視傳統濾杯的設計。我並非想要研究出什麼驚天動地的新理論(書沒唸那麼多),也沒有要為什麼產品背書(不夠大咖),只是隱約覺得濾杯的設計似乎跟所選用的咖啡機、選用的豆子很有關係,如果互相匹配得當,雖不致於會讓咖啡變好喝,但讓自己的沖煮模型更合理是辦得到的。

基本的概念是在正常的情況下,流速受到二個因素影響最大,一是摩擦力,二是開孔面積(open sieve area)。行經路徑越長,受到阻礙越多,流速就越慢。而從一個無孔濾杯變成一個正常濾杯,挖掉的部份越多,單位時間內水穿過的量必然增加。也就是說在理論上,在同一個濾杯形狀下,當我們把孔目變小以後,咖啡應該流速要變慢的。想要達到跟先前大孔目相同的流速,就必須連帶地把孔目數目也增加。所謂的極細目濾杯不但孔徑更小,孔目數也更多,我們只好把粉磨更細,或是粉裝更多,來維護那個在腦中根深蒂固的espresso流速印象。

好事會不會發生?很難說。

因為粉一磨細,就更考驗填粉分布是否均勻,壓粉是否水平,tamper size是否能照顧到最邊緣的粉。如果沒有更審慎的因應,espresso最大的敵人~隧道效應(side-channeling)會比以前更兇猛,更如影隨形。另一方面,如果拼命塞粉進去濾杯裡,粉餅變厚,味覺嗅覺的呈現也都會離clarity越來越遠,對某些人而言這就是一種缺點。

20天過去了,我發現VST不適合我,所有的濾杯裡它得磨最細,粉塞最多,粉餅做最厚,我自己瞎炒的豆子實在禁不起這種折磨。IMS跟VST規格上很接近,只差在孔目分布比較遠離邊緣,光是這一點點小差異,就好煮很多。HQ孔目分布也很接近邊緣,但是他濾杯底部收尖成半錐型,水流路徑變長,流速也比VST好控制一些,但做工品質就不如前二者,不過它也反映在售價上了。

RMS是比較有趣的設計,開孔面積是傳統濾杯的五倍大,但因為孔徑小到一個變態的程度,導致細粉作用效率也提昇,不需要特別細磨,就能輕輕鬆鬆under-dosing 15-16g做出理想流速,使用上比其他濾杯都更友善。缺點是不太好清洗,除非你多買幾個輪著用,但是單價33.5歐元不含運,身價不凡.....

從個人的角度來看micro-fine filter,我是很肯定的。本來精益求精就是產業的基本精神,器械上的研發總能刺激業者在飲品品質思維上的突破,對消費大眾而言是得利的。相對地,新科技套用舊思維,可能原本研發的正向意義就大幅減弱了。新濾杯的改變,味道也改變,這是一定的,使用者受迫性地必需重新檢視自己的豆子,和自己的沖煮技巧,找出變好喝或變難喝的理由,做出因應,正如一開始介紹的那二篇文章一樣,想辦法知道濾杯影響了什麼,espresso的天地才會更寬廣。就像我得試圖弄懂為什麼大家都說VST讚,我卻覺得很鳥爛的原因。

而談到味道,就有太多主觀偏好會出現,家用玩家沒有像業者有那麼偉大的責任,就盡量對自己負責而已,也只能對自己負責,因為口味這件事情可沒有那麼好討論了.......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