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rega答客問

無標題我不是台灣第一個買Strega的人,每週都有朋友來問我大同小異的相關問題,我看就留個記錄,以後貼連結就好。


1.
哪裡買?
我是跟加拿大的 iDrinkCoffee
買的,在官網上訂購可提供UPS運送(286.71usd),所以未稅含運後會是7萬台幣左右,問題在於台灣海關會拿我多少錢,這很難說,這筆額外費用可大可小,我曾有過很不愉快的經驗......所以我選擇在他的 ebay商店來下標,先跟他殺個價,買下之後請人代寄FedEx回台灣。

2.
買哪種?
Strega有三種版本,售價從低到高分別是direct connect(no pump,接水龍頭)、tank(水箱+ pump)、switchable tank(可切換水龍頭或水箱給水)。沒有pump的版本我認為不需要考慮,那等於廢了Strega最厲害的武功。

3.
會不會很難用?
只要你願意看英文,所有鉅細靡遺的操作技巧與建議,都能在Jim Schulman寫的Bezzera Strega - Second Look都可以找得到,這個討論串只有25頁246篇文章,乍聽之下很龐大,但是基本上看完首頁Jim的影片,哪怕你完全沒有操作lever machine的經驗,保證也能立刻上手。

4.
為什麼選的是Strega,而不是Londinium
因為L1沒有vibe pump,而且太貴,我買不起。

5.
拉霸機沒有9bar水壓?弄不出60cc滿滿赭紅色crema的咖啡?........
再問此類問題我會翻臉了,都什麼年代了,ULKA vibe封閉壓力最高接近15bar,加上選用很強大的twin-spring,沖煮壓力是不需要擔心的。而Strega配備的是營業級的沖煮頭,內容量很大,一次行程壓出3oz的咖啡綽綽有餘。

6.
水溫穩不穩?
在台灣滿地都是PID雙鍋爐,穩定的沖煮水溫被視為咖啡機最主要的功能,我必須說Strega的水溫在一般人眼裡可能會是不及格的。110V的版本是2公升鍋爐搭1450W的heater,heat exchanger,再加上沖煮頭內有二個小小的50W heater做末端控溫,由於拉霸機先天上water debit較大,沖煮時間也較長,所以沖煮過程中仍然是個漸進下降的失溫狀態。有趣的是,我在味覺上並沒有懷念以前Brewtus那種±0.2℃的準確與穩定。

如果水壓都不用固定了,那水溫固定有什麼意義?

7.
蒸汽強不強?
蒸奶的能力比Brewtus好很多,做一杯標準size的cappa,大約6-8秒,你會看到350cc小鋼杯裡牛奶轉得很快樂.......轉到翻出來都會。我家沒喝latte的習慣,但是用600cc鋼杯一次打二杯cappa,也差不多10秒內。(我的鍋爐壓設定為1.3bar)

8.
Strega有什麼優點?
他可能是目前仍然量產的58mm濾杯系統中最便宜的單頭彈簧拉霸機,你可以玩弄沖煮過程中的水壓因素(vibe pump、spring piston、compressed air),你可以隨時讓vibe停止動作決定預浸最終的壓力(直接煮到底等於是pump machine,完全不啟動pump靠鍋爐壓出水就類似傳統lever machine),然後選擇讓彈簧活塞自由回復,依據粉餅強度使壓力線性下降,或者選擇在彈簧動作過程中手動控制煞車,利用沖煮腔內被壓縮的空氣壓力,來做出幾個降壓梯度,玩法的組合很多樣。只要針對自己慣用的豆子,做幾次分段取樣,會很輕鬆找到幾個合適的沖煮模式來呈現出很清晰、很平衡的整體口感。

每次站在Strega前,pressure profiling這個詞就自動出現腦海,我會催眠自己:這就是一台窮人用的La Marzocco Strada.......

9.
Strega有啥缺點?
他很醜,外型實在沒什麼美感可言。
在那AISI 304不鏽鋼的機殼裡,零件用料也不是很屌,我沒有勇氣全天候開機。
不是所有牌子58mm的濾杯都能裝得上去(IMS跟VST濾杯可以用),也無法用別牌的把手來更換。
分水網很爛,又難拆。(IMS分水網一定得買)
drip tray cover會凹陷變形,連shot glass都放不平。
想調整鍋爐壓力就得拆機殼(超過8根螺絲),非常不友善。
因為twin spring強度大,而且工學設計又欠佳,造成這台拉霸不是很好拉。
......可以嫌棄的還很多,多到我不想寫,只能說如果是很龜毛的人,Strega還有一些改機的空間。

10.
無標題有關清潔的問題。
拉霸機是沒有沖煮頭卸壓閥的(但不影響連續操作),所以也無法使用無孔濾杯來逆洗。清潔上唯一能做的,就是拆下分水網來刷一刷,水箱拿出來刷一刷,濾杯跟把手拿去泡泡清潔劑之類的。我每個月會無聊到把彈簧活塞抽出來,看看沖煮頭裡有沒有殘粉,呃,每次都很失望,什麼渣渣都找不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結論:

Strega不是一台好咖啡機,以Bezzera百年品牌來說,這樣的產品實在有兩光。
但無可諱言的,Strega可以做出很棒的咖啡,我無法解釋傳統拉霸就多了一顆Ulka EX5(30usd),會這麼好玩.....

留言

  1. 謝謝您的分享,目前使用是NS Oscar II.希望下一台是拉霸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近使用發現回彈的瞬間會有摩擦的聲音, 請問何時需要把彈簧活塞抽出來保養 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約七八個月,我家用的比較兇的緣故。很不好拆,請小心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