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事多看書,多看書沒事

對我來說Espresso之所以迷人,在於從植物娘胎開始,直到被我們(或水槽...)吞食為止,交雜了自然、人文與科學,詭譎多變,掌握不易。每每遇上一杯可口的espresso時,總有種受上蒼眷顧,想要酬謝神恩的心情浮出,也許正因為如此,老外才有所謂God shot的名詞出現吧。

那位在天上負責咖啡的部門主管應該不常蒞臨,我在家體驗神蹟的機會實在少得可憐,哪怕我很努力用功,錢也花了....成就感依舊追不上挫折感的比例,噁心的asspresso如影隨形,我發現這已經不是有沒有熱情的問題,而是選擇了投資報酬率極低的事情來作為興趣。

當然我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過程所獲得的遠比結果給予的要大很多,但這樣的催眠跟吃藥一樣,久了就有抗體自生,我有時也擔心有一天再也騙不過去了。

我用illy的書當普拿疼用,好像一直很有效。

知道怎麼做跟做出什麼東西經常是二回事。MLB的投手們都知道怎麼對付打者,球探報告會提供鉅細靡遺的數據,用最科學的歸納與整理讓投手們研擬下一場的對策。今天做好了準備,誰知道明天會是什麼下場?可能是賽揚級的二局投不完被打爆,打者好像看到籃球投過來那麼清楚;也可能是整年自責分率超過5的菜巴巴發神經的投出什麼二安打完封,七個野手有一半整場沒碰到球,幾乎可以躺著欣賞比賽。『棒球數據就像穿比基尼的女孩,顯露出很多細節,但沒有顯露出一切』.....

認真的咖啡玩家都喜歡illy的書,儘管跟球探報告相比,illy's book可能只陳述了咖啡科學的九牛一毛,但我們仍願意三不五時埋頭書中,與其說是找答案,其實也不知道要找什麼,不如說是找靈感....希望那些以前跟自己不親近的章節,突然會浮現什麼隱藏的文字來......

我還有蠻多朋友沈醉在追尋God shot的樂趣,我要把以下的話獻給他們:
在有限的時間與精神上,作足準備,買好豆子好器材之餘,也多看點illy的書,然後站到機器前面跟它拼了,不計成果是神還是鬼.....

投好球吧!本壘又不會動 ~Satchel Paige(一個投到60歲,生涯2000勝的黑人)

留言

  1. 推"與其說是找答案,不如說是找靈感...."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也有同感喔,哈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而且因為他沒講答案,這更讓我即便沖煮停好一陣子,但還是可以讀得樂不思煮…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jumbo: 我前幾天跟neil聊到為什麼老美不愛看illy,哈
    無論如何只要類似這種有中心思想一以貫之,縱然有樹枝狀延伸,但絕對不會矛盾與例外,我個人覺得就是作學問最重要的吧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