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你長大

Vivian會跟我一起看電視新聞,這點我的態度跟很多為人父母的可能很不同,也許現在新聞的深度與廣度都不太好,也許過多的政治消息與娛樂八卦充斥,也許一整天都看不到什麼比較屬於正向人心的事情,但自從女兒自己坐在我身邊那一刻起,我就沒打算讓他迴避。孩子看電視新聞自然有他們自己的一套,甚至明知故問,只是為了表達他不同的立場角度,不管在大人的眼裡他那樣的解釋是對或錯,我總樂於傾聽,讓他暢所欲言,規則只有一條:等你講完,我也能講。

幾年下來,聽著Vivian的新聞觀察,可以慢慢察覺孩子的改變。那改變怎麼來的不太重要,我相信就算做到防孩子跟防賊一樣,孩子要變,我也阻擋不了。我可以選擇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,認出那些改變,擁抱改變的事實,讓孩子知道:我看到了!我,你老爹,還在跟你一起!

最近富士康的事件,女兒難得地只提問而沒意見,我知道他還不能理解那麼複雜的現實,對於人生的那一塊,他還沒有建立屬於他的邏輯。但他問我,我當然要講,不用講到經濟趨勢,也不用扯到勞資關係,我只跟他談『生命』,他對這二個字比其他孩子有更深刻的經驗。我運氣很好,談話很短,他滿意,我也滿意。老婆告訴我,女兒睡覺前告訴他,爸比很厲害,他什麼都懂。

我從小算得上獨立,Vivian在這點上比我更猛了。從早到晚,買菜煮飯炒菜、洗碗洗晾衣服、掃地拖地追垃圾車,還能哄他弟弟吃飯喝奶吃水果吃藥睡覺,說來慚愧,除了開車、煮咖啡,他會的事情也沒比我少幾樣。更別說他善於時間管理,應付學校課業,家裡忙東忙西之餘,拍照看閒書看電視聽音樂打電話聊天....吃喝玩樂也都沒少了。很多朋友都知道,也都羨慕我有這樣的女兒,可笑的是在前幾年的我,面對女兒,我是很恐慌的。我害怕去想像這個爸比在他眼裡的份量,他似乎有能力面對目前的一切,那我要幹嘛?

慢慢地我用一些下流的手段,比如偷看日記,偷聽電話,串通他娘去旁敲側擊,來對他比較內心層面的世界做瞭解後,我釋懷了....原來對孩子而言,爸爸最重要的功能:

陪他長大。

還好,還好,孩子你放心,這點我還做得到,而且我可以大聲承諾!

我不但能看顧一個還需要尿布的小男生,也有信心面對一個剛需要衛生棉的小女人的成長。

留言

  1. 大推"原來對孩子而言,爸爸最重要的功能:陪他長大。"
    我也一樣在心底承諾永遠陪著兒子們,
    儘管他們現在看到我像是空氣一樣自然,
    不知道這事情的重要與爸爸的付出.

    一起加油吧!!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