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憶的重量

我想我應該是個念舊的人,我喜歡老的音樂,喜歡老電影,喜歡老酒,最近還愛喝老咖啡。我記性也不錯,只要我願意記得的,隨時隨地我都有辦法從我腦子裡搜尋出來,當然那些有美好的,也有不堪的,記憶總是有份重量,很難說忘就忘。

做個有記憶的人是很重要的,那也許不會讓你自己活的更愉快,卻可以讓你身邊的人感受更好一些。比如說記住各種紀念日,當然不是會放假的那種,而是歲月裡情感的紀念。紀念日的細節越清楚越好,牛頭不對馬嘴就完了。好的事情要記得,壞的也一樣,如果我們記得別人的忌諱話題或是傷心委屈,自然會少了很多尷尬產生。比如說政治立場、宗教信仰、婚姻狀況、經濟能力,都是非常敏感的話題,多記憶一些就少麻煩一些。

記性太好,記得太多,有時候也很痛苦。尤其來自各種第一次,所謂初體驗。這類的記憶通常是刻骨銘心,反噬的力道極其凶猛。比如說我這輩子只吃過一次橘子在很小的時候,偏偏那個橘子超級酸,竟然影響了我再也不能接受這東西,直到如今,甚至我身旁有人剝橘子我就已經受不了要走人。這個悲慘的記憶,我都懷疑是我後來不喜歡酸咖啡的濫觴,直到喝到北歐豆子才重新調整心態。

隨著年紀越大,慢慢地會發現自己的記憶力不再是那麼全面性,大概是腦袋裡記憶體容量快滿了吧,一些不常複習的記憶,很容易就被新進的覆蓋掉。這不知道是好事還是壞事....今夜中壢似乎特別冷,家裡Glenlivet 18剩下最後二個shot,突然想把日記拿出來翻一翻,回味一下,卻想不起來舊日記收在哪個箱子裡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