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Lure of the Lever~ 執迷不悔拉霸之路

無標題並不是開箱文........

這麼美的咖啡機是Joe Lin借我玩的,非常感謝他。(這世界上收藏拉霸機還會講中文的,如果Joe排第二,那第一名絕對還沒生出來)

從來沒想過這種博物館等級的機器會從文獻上蹦出來,真有點蓬蓽生輝的感覺。這也是我第一次跟Faema Vintage Lever相處這麼久,除了讚嘆,還是讚嘆.....不斷地讚嘆.....每天都嘆給老婆聽.........

這輩子咖啡機買來換去的幹啥,這種東西又好看又好用,還能掛牆上不佔地方,別說espresso煮出來頂呱呱,光是望著將近60歲的義大利藝術品發呆,都會覺得氣質提昇不少......

今天不談FAEMA的輝煌歷史,也不談Velox的絕妙設計,只想從一個回鍋玩家的角度雜談一下,很純粹的個人感想。

從La Peppina開始出現在家裡,我就知道可能回不去了,以前煮咖啡眼睛總是盯著NPF,盯著碼錶,盯著shot glass裡的顏色,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。現在終於發現更好看的......Spring Lever優雅的往復行程。五年多來,不斷地有朋友詢問該不該買台小拉霸回家,小拉霸的咖啡好不好喝之類的問題,我其實都回答不出來,我只肯定一件事情,如果喝過玩過pump espresso的,就會知道lever espresso好在哪裡,不需要別人告訴你。君不見那些天價的變壓pump機,玩來玩去,還不就是玩拉霸機那套...

曾幾何時,擁有一台夠水準的Espresso家用機已經不是隨便二三萬就能解決的事情,雙鍋爐PID+ Rotary pump+ E61 group的組合成了標準配備,加上像樣的磨豆機和哩哩扣扣的配件,十萬台幣似乎不夠用。設備上的升級可以帶來多少品質上的回饋?花比較多的錢會不會讓咖啡變好喝?比較貴的機器會不會讓煮咖啡變簡單?沒有。我走過這段路,很清楚這個答案。縱然你很有科學精神,飽讀網路資訊,努力地在每一杯咖啡裡,尋找那些小數點後的蛛絲馬跡,但是問題永遠解決不完。花錢找罪受,說有多無奈,就有多無奈。

Espresso弄不出好喝的,搞搞卡布拉花吧,這應該是Espresso領域裡最快累積成就感的部份。不過很快地就被老婆發現我只會rosetta,沒有新把戲。而且我根本不太能喝牛奶,除非我存心想促進腸胃蠕動。加上臺灣一年裡總有幾個月是有錢也搶不到牛奶,先天後天的因素讓我連latte art的樂趣都沒了。

這些跟拉霸機啥關聯?換買拉霸機一切就會美好了嗎?

當癌症病患到了化療無效的階段,很多人會選擇嘗試所謂的民俗偏方,試圖從老祖宗口耳相傳的經驗裡,找尋生理上的成效,或是心靈上的希望。對於一個Espresso重度患者而言,Spring Lever似乎就是那種最終的解藥。

midnight doppio慢慢地Vintage Lever二手買賣活絡了,各種名機不斷出土見光,透過修復人的巧手,這些本來在五六十年前咖啡店裡鞠躬盡瘁的拉霸們,開始在尋常百姓家中重操舊業。也越來越多的業者看到了這個潮流,Modern Lever開始重回市場,izzo、Quick Mill、Londinium紛紛搶進,連La Vela這種鬼物都開賣了,更有大哥級咖啡機品牌公開放話,有朝一日要拉霸機重返榮光.....

想到這裡,忍不住要偷笑......不管是Vintage Lever,還是Modern Lever,套句相機界的名言:

沒有買錯,只有買貴。
早買早享受,晚買只會花更多.....

留言

熱門文章